2009/04/01

重生的米大叔

这是大米与伟哥访问的下篇,米大叔年轻时的怪脚形象深入民心,不说不知,原来有段灵异事件……
不久去看了一套漫画改篇拍成的电影《Ironman》,字幕打出戏名的中文翻译是《坚强的男人》,顿时令全场爆笑,心想这么“cheap”的翻译,看来又是网上直接翻译系统的杰作。

不过,在听完米斯文的故事后,觉得《坚强的男人》或是《Ironman》用在他身上都是非常的洽当,尤其是他能够忍受着丧女之痛,协助弟弟拉锡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夺取大马史上首面男单铜牌更是叫人佩服。

这一次,米斯文再次带领徒弟李宗伟和黄妙珠出征北京奥运会,他的太太拉蒂法却必须长期接受洗肾治疗,但他再一次以国家义务为先,放下家人两个星期,庆幸得到太太的谅解。

其实,拉蒂法在5月的汤尤杯决赛圈前已发现两个肾脏都出了问题,必须每星期去洗肾三次,米斯文在教完球后都会载她到医院治疗,花大部分时间陪在爱妻身边。

之前答应接受《号外周报》专访时已约好时间,不过却被有线电视“截糊”,米斯文在电视访问后立即对我们连声抱歉,而且还说自己还要赶着回家载太太去洗肾,所以不能谈太久。

先是为弟子们在出发前最后一堂课加练并举行简单的出师会,然后再准备赶着回家照顾亲人,米斯文表示,他只是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让每个人都有福气。

☆叛逆期的怪杰恶少☆

今年48岁的米斯文,是大马羽坛无人不晓的“怪杰”,在80年代称霸国内无敌手,6次夺得全国冠军,虽然这项纪录已被自己的徒弟李宗伟打破,不过他的“非常性格”相信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没人再敢像他一样“博出位”。

米斯文不否认,他当年是非常的反叛,成为国家队的“恶少”,只是因为不能接受当时教练的训练方法,所以依自己的能力去自我加强。

“是,当年国家队教练陈贻权说我没纪律,只是我根本没法接受那时的训练方式。我每天清晨4点多就起身跑步,然后再睡回,之后再到国家队训练。在训练课结束后,我再加练,因为我觉得不足,可是这就被人说成没纪律。”

他强调,虽然时有“怪招”去给国家队添麻烦,但这一切自己都是心里有数,不会过度到令人难堪。

“我故意去剪个邦客头,因为我想拿第一,所以就‘一’字从前额到后。我的所作所为虽然有些人觉得很讨厌,可是却又让许多人怀念,很想念我打球的日子……”

但,有谁想到,今时今日的米斯文已俨然一副慈父样,对宗伟循循善诱的教导、对妙珠的呵护有加,全因一个少人知的起死回生内幕和一次诡异的住院经历,改变了当年这个叫领队、教练和裁判头痛的怪杰。

很少提起家人和自己往事的米斯文,可能因为奥运队出征在即,他在聊到兴起时,竟然掀起自己的上衣,给大家看他肚皮上的“刀疤”,并展示与常人有异的右足踝。

“你看,我的踝骨是不是很突出?哈哈哈……有次打球严重扭伤足踝,整个小腿和脚部几乎成L型,我当时就自己忍痛,一声咯嘞就拗回原位。”

他说,肚上的这条疤,则是因为和国家队闹脾气而跑去接受疝气手术,在医院住了好一段日子。
就是因为这个故意开刀,竟然给了米斯文灵异的“感应力”和一个诡异的经历。

☆医院偶遇灵异老伯☆

“廿多年前住在医院时,拿督哈伦也在同一间,他经常会来找我聊天,不过每天傍晚的祈祷时间,都会有一位年长的伯伯推食物车进来,然后坐在我床边陪我谈谈,并且经常鼓励我不要因为一些挫折而放弃。”

他说,这位老伯伯的样子很祥和,非常温文有礼,所以在他的好心劝导下,慢慢改变了自己的脾气,而且迫不及待就拿起球拍开始练球,当时医生交代说要休息至少半年才能打球,两个星期后就参加一项羽球赛并夺得生涯唯一的男双冠军。

“因为他,才让我有重拾球拍的动力,所以我在赢得冠军后,第一时间就拿着奖杯跑回医院,想感谢他给我的鼓励。可是,寻遍医院上下,包括员工资料都找不到这个人,顿时让我毛骨悚然……”

米斯文在说着这段经历时虽然很淡定,可是他也不自觉地双掌摩擦自己的手臂,想起20多年前的事依然会里发毛。

越说越起劲的米斯文,接着又抖出了廿多年前的故事,这个经历更是匪夷所思。

他在1984年到麦嘉朝圣时遇上事故,因为当地气候太过干旱,导致他严重脱水到昏迷不醒,而且在送院后,医生也诊断已弥留垂危。

“医生说我没得救,叫我家人帮我后事。我当时只能默默地在心中祈祷,凭着一股强大的念力让自己重新苏醒过来。我不仅没有命丧圣地,在经过一段休息后,重新回到球场上作战,在1988年才选择告退。”

退休后的米斯文依然没有离开羽球坛,他在2003年1月1日出任大马国家羽球队单打总教练至04年底届满离开,不过在05年1月初又重回国家队,担任单打教练迄今。

在他指导下,每个徒弟都有一番成就,李宗伟正为马来西亚史上首面金牌努力,希望为“师父”正命;黄妙珠在他的指导下在2003年夺得越南东运会金牌,而哈菲兹也不负众望,登上全英赛冠军。

有人说,拉锡当年在国内无敌,可是天分却没有米斯文高。被中文报记者称为“米大叔”的他,在打哈哈后承认,他确是比这个弟弟有天分,不过最重要的还是苦练和保持自己心中的那一团火。

“拉锡的天分是天生的,我是练出来的。当时称霸羽坛的是林水镜和梁海量等,我就是不信自己打不赢他们,所以就自己勤加苦练并悟出了当年的短吊球(drop shot),必须快低准才能让他们无法回球。”

他自认是一个球痴,为了达到目的,可是重复再重复的练习,包括自己设计了双截棍来训练腕力,而且可以做到多球练习,1000次在8至8分40秒内完成,毕竟打球就是熟能生巧,只有不停的勤练才能做得更好。

(号外周报第389期★08年8月18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