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31

大米与伟哥的师徒情

*写在出发北京奥运前,自己蛮喜欢的侧写。
在完成出发前的最后一堂训练课后,李宗伟与黄妙珠这对情侣档在国家羽球学院的心理训练师特别安排之下,获得陪练员和队友们的祝福展开北京奥运之旅,为他们费尽心思的教练米斯文在进行约两个月的密集训练后也松了一口气,只等待场上的真正决斗。

大马国家羽球队在5日凌晨12时半飞往北京,由米斯文、黄达明和烈西带队出发,总教练叶锦福只能当随队职员之后前往北京会合。此行共有9名球员入围,李宗伟被视为夺金大热门,当然包括男双也是冲金希望。

全力打造两名爱徒成为世界顶尖战将的米斯文,希望他们可以为他一圆奥运金牌的美梦。米斯文在1996年协助他的弟弟拉锡夺得亚特兰大奥运男单铜牌,他的二弟和三弟拉昔夫与耶莱尼也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贡献一面男双铜牌,让西迪家庭成为马来西亚名符其实的羽球之家。

在挂拍后并没有离开羽球圈子的米斯文,一直都在栽培苗子,将他毕生所学都传授给新一代,从罗斯林、哈菲兹、李宗伟到黄妙珠,每个人都达到了他们心中的目标,现在奥运金牌成为这名大马羽坛怪杰的最后心愿。

☆亦父亦子亦师亦友☆

米斯文让罗斯林用5年时间登上世界第一、3年把哈菲兹送上全英赛冠军及9个月为黄妙珠带回东运金牌,现在轮到和他亦父亦子亦师亦友的李宗伟,肩负全国人民的希望出征北京,为马来西亚带来史上第一面金牌。

“我能教的都教了,而且他们在场上的状态都很好,现在只等待上阵的时刻到来。我担心的是人为因素,比如他们自己的情绪控制,所以只能通过心理训练师陈德安给他们安排激励课程,至少他们现在敢敢站出来面对队友们讲话,勇于尝试是好事。”

他表示,如果要求宗伟发挥95%,他能打出92%已经很满意,最重要是能够适应场地和更快投入比赛,同时集中精神打好他的每一场比赛。

他说,这两个月来的备战都很顺利,所有的陪练员和年轻队友都为他们尽心尽力,大家都把希望放在他们的身上,而且也给予他们祝福,大家都在他们的身后支持,这是他们知道的。

世界排名第2的李宗伟,在本届奥运列为第2种子,在下半部受到围攻。首圈就碰上4年前雅典奥运会把林丹淘汰出局的新加坡好手林羽峰,过关后可直挺8强面对印尼的索尼或是泰国的文萨,然后在半决赛迎战鲍春来,想要进入决赛不易。

米斯文提点宗伟,林羽峰是斗士,他多次受伤都能复元,而且可以回到场上继续奋斗。“宗伟输过给他,必须小心提防。往往不受看好的冷马才危险,他们没有输不起的压力,反让他们打得更好。”

李宗伟目前在交手纪录以2胜2负和林羽峰平分秋色,去年两次交手双方各有胜负,但2次都打足三局才决出胜负,而且这次林羽峰是宗伟的第一对手,或会给大马一哥带来麻烦。

他说,宗伟赢了林羽峰,次圈对手不强,可打进8强遇上同样打败给他的索尼和文萨,再下一城的对手就更强,因为在半决赛就不会有弱者,无论是鲍春来、肯尼特佐纳森或是李铉一,都是不好应付的对手。

索尼在去年的吉隆坡世界赛打破李宗伟想要自家门前夺标的美梦,而文萨则在今年6月的亚洲赛战胜宗伟,米斯文说,以宗伟的实力,他应该可以打进半决赛,可是他们都是不容小觊的对手,只要他可以控制自己场上的情绪,不打脾气球,相信他会是超级一等一高手。

“我承认,只要不是在主场,难免会受到不公平的对待,尤其是面对边裁或是对手的挑衅,我都有教导他要认清楚自己的目标,宗伟也懂得分轻重,说明他越来越成熟。宗伟有时候在赛前会观察对手在场外的动作,可以看透对手的心思,可以让更轻易控制对手寻找胜机。”

☆爱才惜才严加施教☆

谈到和李宗伟之间的关系,米斯文形容,他俩已心灵相通,一个眼神也可以明白场上的心情。

“我说出来,不懂你们信不信?有一次,我整个晚上心绪不宁,心中一直跳出李宗伟、李宗伟、李宗伟……第2天练球时果真出状态,他在耍脾气,丢球拍又乱练,结果被我训一顿。我在训练时的要求很高又严肃,可以感受到他是否有认真投入训练,因为往往在压力之下,才能做出明智的决定。
他说,很多时候在球场上,宗伟需要支援时到会不时望来场后,所以会给他一些简单的指点和眼神支持,让他能够更充满信心继续奋斗。“整个情况我也说不清楚,反而现在只要我一有感觉涌上来,就会给他打个电话,让我们的关系更好,他也很尊重我……或许我们现在比师徒更亲。”

米斯文因为爱才惜才,对李宗伟才严加施教,只想他成功,这名爱徒也没让失望,在短短的数年内崛起成为世界顶尖球手之一,比当时一起成长的队友关明鸿飞得更高。

“我对羽球有热情,所以在退下球坛后仍然为羽球尽心尽力……他以前就耍过性子,被骂被罚后,懂得吸取教训。我对他非常严格,他说脚痛,我就将他从参赛名单中除掉;他被罚捡球两个星期,虽有写悔过书要求归队,但我从不会改变立场,就是想要他自己从心中去反省。”

他说,如果李宗伟可以学到他三分二的功夫,就足于让他在当今世界无敌,而且宗伟是一名非常聪明的球员,他知道自己心中想要什么东西,会朝这个目标进发。

(号外周报第388期★08年8月11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