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1

北京古城的人气与人龙


基本上没有写过旅游稿和游记之类,敢敢把第一次献了出来,献丑了……

走一回3000年历史古城,你会让自己留在新旧交错、跨越时代的北京城空间里,舍不得离开……

168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人口超过1700万,从天安门广场开始,一环接一环的发展开去。北京已经来到六环,因为一场百年奥运的到来,这座见证一代又一代王朝兴灭的古城,加速了成长的脚步,在保留历史古迹的当儿,也加入一座座耸入云霄的摩登大楼,构成古今交错的空间感。

虽然回首2008年北京奥运已经是8个多月之前的事,可是能够在短短三个月内两次踏足北京古城,想要磨灭这些回忆非常艰难。如果让我选择,我还会再一次去感受陈升所说的“北京一夜”……

北京城有多少景点、有哪些旅行团必到之处,相信大家都比我还清楚,不过借助北京奥运之行,却让我有了另一种不同的感受,就是北京城的“人气”!

托百年奥运的福,能够在北京城内、鸟巢之外长达25天,最难忘的那一刻,是苦苦等候2008年8月8日晚上8时8分的那一颗烟花升起时。由于 无法进入国家体育中心“鸟巢”观看开幕式,只好从下午5点多就站在最靠近鸟巢的路口“霸位”,希望在最近的距离见证让全世界华人屏息期待的那一秒种。

我们在一个小转弯处守候,身上挂着大会采访证,也得到公安的默许,可在特定范围内活动,怎知,在天色越来越暗,人群就越来越多,从稀稀落落的人潮到寸步难行的人头躜动,从凉爽的微风到快要窒息死。

当越来越靠近8点时,小小角落至少挤了上万人,我们的特设范围也被公众入侵,即使公安出尽方法都赶不走人群,最终只好放弃,让大家一起等候烟花的燃起。

被困在人群中,想要转个身都困难,而且人与人之间可以感受到热气,这时,我才明白,什么叫“人气!”

当“巨人脚印”的烟花从我们上空跨进奥运公园,鸟巢燃起第一颗烟花的那一刻,相信不止和我们一起挤在街头的华人心情澎湃,透过电视直播观赏的全世界华人也一样难奈兴奋之情。

由于人潮越来越多,我们决定选择打退堂鼓,返回新闻中心,可是从街头一路走着回去,都必须在人和人之间的缝隙穿过,背着的相机或背包也顾不了这么多,除了硬闯之外,已没其他选择。

开幕的那一刻,让我感受到人气;闭幕的那一天,又让我知道什么叫“人龙”?

话说主办单位在闭幕的当天早上,安排各国媒体到八达岭万里长城游玩。我们从马来西亚远道而来,岂能错过当好汉的机会。虽然我在5月已跟着考察团到访北京,当了生平的第一次“好汉”,当时是到居庸关,可是却被导游骗去爬路程较短,陡度也不高的东面翠屏山。

这回到八达岭,希望可以真正去感受长城的宏伟和气派,岂料再一次人算不如天算。我从没想过,没有尽头的长城竟然可以布满游客,从进入第一个城门开始,就一直以“前呼后拥”的方式走长城。

在你前边是长长的人龙,在后面也是长长的人龙,尤其是来到较陡的斜坡,只要前边稍慢,后面的人就会撞向你并用力向前推,而且更要小心前边拿着雨伞的游客,时左时右的摆来摆去,完全被这些外来因素破坏登长城的心情。

恐怖的是,横穿在峻岭峡谷之间的长城走道,远远望去都是移动的黑点(人头)和五颜六色的方块(雨伞)。由于受不了艳阳暴晒和“行动不便”,决定在半途折返山脚,匆匆结束长城之行。

趁北京奥运之便,能够免费乘搭地铁,因此在奥运期间到闭幕之后,有机会参观多个旅游景点,不至于让此趟北京之行留白。

从蔚蓝穹苍的天坛、鬼斧神工的圆明圆、感觉挺赞的后海酒吧街、名牌店林立但后巷更精彩的王府井、翻新后更有特色的前门大街、当时还未正式开放的恭王府、外型设计超时代的国家大剧院、恰巧碰上七月十四到美食处处的鬼街、偶遇与母同游的谢杏芳的雍和宫、外头铜像搞怪的今日艺术馆等,但是绝对可以重新再游的地方。

虽然去不成故宫,但能够在鸟巢和水立方之间来回穿梭,已弥补这个失意,这也给自己更好的理由和借口,再一次到北京完成还未完成的梦,因为没有遗憾就不会再去……

(这是原装版,另一份缩短版的投给了号外周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