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8

成龙大嘴巴

名气就大可乱讲话?还是年纪大了、思绪混乱了,所以又再次胡言乱语,影坛动作大哥大的成龙又多了一句经典语录,在“我犯了全天下男人都会犯的错误”之后,这次不幸得罪中港台两岸三地,引起网友炮轰,要把他放逐到朝鲜去。

4月18日,成龙以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身份参加海南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他参与“创意亚洲”分论坛上发言,说了一句“有自由好,还是没有自由好?真的我现在已经很混乱。太自由了,就变成香港今天这个样子,很乱;而且变成台湾这个样子,也很乱;我慢慢觉得,原来我们中国人需要管的……”再一次,祸从口出。

龙大哥此话一出,虽然他的发言人辩称,他是指“乱在娱乐圈”,但未能平息风波,遭台湾媒体群起炮轰,掀起轩然大波。之后他到中国出席活动时,面对电视媒体的追问时说“是某些媒体断章取义”。他辩解说,“这个问题不是五分钟能讲的,某些媒体断章取义,前面不播,后面不播,有时间再坐下来好好谈。”

可是,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虽然得到不少影艺界好兄弟为他力撑和打圆场,可是向来快言快语的成龙,成为继港剧《学警狙击》的“Laughing哥”获得网友在近期爆红的Facebook成立专页后,另一位被网友在这个交友网站成立团体的影星,可是下场却迥然不同,他们要把成龙放逐到朝鲜,短短几天内已吸引超过2600名成员加入。

得罪网友事小,可是好不容易才“解禁”获重返台湾的成龙,也惹得台湾天怒人怨,连蓝绿阵营也难得炮口一致。国民党“立委”邱毅讽说“戏不卖座,制造话题”;民进党中央则强调,成龙“奴性太重”,把台湾民主看得不值钱,要求台北市府撤销成龙担任听障奥运代言人的身份。

在香港,甚至有人要求香港浸会大学与香港影艺学院撤除过去颁给成龙的荣誉学位。香港大学生联盟也发表声明,指成龙的发言“让港民蒙羞,毒化年轻世代”。

几乎有华人的地方就认识谁是成龙,连在马来西亚,不懂中文的巫印裔同胞,只要看到Jackie Chan主演的电影,都会买票进场欣赏大呼过瘾的动作钜片,而且以成龙大哥今时今日在国际影坛的影响力,他所说的每一句话都是“金句”,从口中吐出的每一粒字,媒体都不会错过。

这厢失言风波未解,那厢又传出他到访新加坡时,再次撩起火头,直指新加坡人不自爱。据报道,他回答媒体时表示:“我到新加坡去,为什么不能吃口香糖?原来不吃口香糖是对的。我给你吃口香糖,那些人会把口香糖放在台子上,摆在椅子上面,根本不自爱。”

又有人站出来为成龙辩解,成龙大哥只是一番好意,因为出自关心和爱,他才会说出这些言论,只是表达的方式或许无法让人接受。

或许诚如从小就打架长大的成龙所说,他最大遗憾是没能好好读书,可是以他现在的地位,思考三秒钟再说也不迟,所以即使一再获得朋友解围说他“个性耿直,有什么就说什么,容易得罪人……”之类的解释,但如果每一次都要看在他是超级巨星的面子上,只能说这位大哥做人认真失败。

承诺多做事少说话☆

身为台湾女婿的成龙,已不止一次在语言上得罪台湾人,在2004年“总统大选”时,有台媒记者就请他发表对台湾政治局势的看法,没想到他快人快语地表示,“总统大选”靠着319枪击案翻盘,“这是一件天大的笑话”,此话一出,引起绿营政党不满,成龙整整被封杀四年,直至去年国民党上台后,成龙才重新踏上台湾。

在2005年5月,成龙在坎城影展又脱口而出“四年不来台湾”,再度成为瞩目的对象。成龙发表声明指出,他的太太林凤娇是台湾人,他对台湾有很深厚的感情,对台湾的批评言论是“爱之深,责之切”。

2006年9月,成龙在香港出席首映会,媒体记者问他对倒扁活动的看法,他忍不住又说,这证明两年前讲的“天大的笑话”,到现在已成“宇宙的笑话”,并说不会收回曾说过的“天大的笑话”,因为他看到台湾政局越来越混乱。

成龙在4年内果真没到台湾,2006年6月首度到台为公益代言,他当时说近乡情怯,还强调自己是台湾女婿,算是半个台湾人,同时今后会多做事、少说话。台北市政府去年9月举办2009台北听障奥运倒数活动,成龙还获邀代言。

☆成龙的经典语录☆

在网上搜索,发现不少成龙大哥的“经典语录”,精选了一些来让大家回味一下,到底哪句才是最经典?

1_我犯了全天下男人都会犯的错误。
(点评:相信这一句,全天下男人都会引以为傲!因为小龙女事件,成龙这句为自己开脱之词很快成为一份冠冕堂皇的男人宣言。)

2_阿娇当时对我说,不会因为肚子里的BB而去绑住我,只是要求BB出世后要跟我姓陈。之后我觉得要对她和BB负责任,所以我同阿娇正式结婚,而儿子就在我们结婚的第二天出世。我能全力地投入拍戏,全靠有她。我心里只有一个林凤娇。
(点评:又是一个为他牺牲名份的女人,默默在背后当了十几年的妈妈,除了说成龙有福气之外,相信是女人就想捉他去打靶。)

3_ 我做了全世界男人都容易做错的事。
(点评:为好友李宗盛红馆演唱会捧场,因喝醉酒在台上接连爆粗,成龙大哥的直性子在酒后果真显露出来。)

4_我是一个中国人,永远也不会忘本,在好莱坞打拼如何也不仿碍我在国内发展,我们中国人不像有些国家,因为一部电影在好莱坞略有影响就改了美国籍。
(点评:当然不换国籍啦,成龙就是中国人,中国人就是成龙,这是全球影迷的共同印象,岂能成龙是美国人的?)

5_香港电影对我来说没得拍了,我只能往外国跑,我用不同的外景和布景来配合动作打斗,给人以新鲜感。我们中国功夫片要到世界上去,不能总是竹林、竹林、竹林,水上、水上、水上,或者庙顶、庙顶、庙顶,需要用不同的外景地来糅合动作。
(点评:不要人家的竹林、水上、庙顶?那么也不要自己的梯子、架子和露屁股……)

6_台湾的传媒水准很高,你们不要学什么狗仔队,不要学人家没有文化的东西。
(点评:偷吃会抹嘴,狗仔不可能睡你床底下。)

(号外周报★5月4日第426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