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8

体育自有一片天

这边厢上亿英镑的投进转会市场,那边厢用几位球员“打包”交换,无论是欧洲足坛或美国NBA,所有球队都在为新赛季招兵买马,希望可以收复失地,成为新季争冠分子。

随着一再交易,球员的身价也跟着水涨船高,13万英镑周薪(177万令吉)是多少人赚一辈子都赚不到的收入,或是上千万美元的年薪,这种连企业界老大也自叹不如的收入,更不必说医生和律师。

谁说体育不能赚钱,谁说运动影响学业?最近一家著名营养食品公司就主打“玩乐也能建立自信”,通过运动员和他们的家长,阐述他们能有今日的成就,未必是一味靠读书才能出人头地。

体育是冷门事业,从以前到现在,都没有父母看得起这个在国外同样可以有百万身家的行业。

是,要付出的血和汗并非常人所能想象,可是运动场上的赢与输,只有自己才能体会。

不过,搞体育事业更辛苦,除非是那些友族同胞较强或是举国上下有共鸣的项目,可是一些华人传统强项,想要得到大企业赞助很难,很多时候都是靠自己的努力和关系去争取,根本做不到首相大力推崇的“一个马来西亚”。

新任青年体育部长说,体育项目要主打“一个马来西亚”,可是谁能放下种族特性,就像篮球,即使很努力让非华球员加入,可是依然难获赞助商青睐,即使入座率超高,仍难向全场空荡荡的足球看齐,有多少企业会继续丢钱赞助呢?

大官说了就要做,最重要还是撇开种族,毕竟体育圈是最不该牵涉政治和种族的“干净领土”。

(南洋南言~笨鸟先飞★6月28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