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0

我们还是光蛋一个


再一次,与世界冠军说无缘……

世界羽球锦标赛在印度海德拉巴结束,中国夺得4冠继续引领风骚,丹麦意外拿下混双冠军虽有令人大跌眼镜,但大马战将再次空手而回,仅得两面男双铜牌,被寄予存望的世界男单一哥李宗伟止步8强,依然无法为我国带回期盼了超过30年的首座世界冠军。

从北京奥运带回男单银牌后,李宗伟受封拿督又获政府送丰厚奖金,可谓名成利就,不过这名槟城仔并没有沉醉在纸醉心迷当中,过去一年来在各大超级系列赛和公开赛夺得2冠5亚,继续力保世界一哥的位置。

奈何,大马羽将依然无法摆脱“大赛梦魇”,每当征战世羽赛或奥运会就被自己的心魔所困,即使在赛前准备充足,一上场就心怯,宗伟以首号种子上阵,在8强对上2年前在吉隆坡世羽赛把他拉下马的印尼好手索尼,岂料苦斗3局后再次缴械投降,只能远远望着林丹在最后完成三连冠的美梦。

两支男双组合古健杰与陈文宏、费鲁兹祖安与扎克利虽然顶着压力打进半决赛,可是在关键时刻再次“脱链”,在领先的优势下被对手反败为胜,双双无缘决赛,气得教练烈西脾气失控怒踢广告板。

其实,大马球员在超级系列赛都曾战胜同样的对手,可是一旦来到世界赛就出状况,抗压与场上的应变能力还需要改进,不少名宿和教练都曾指出这些弱点,往往功篑一亏就是在关键时刻太想赢,可是场上的变化莫测,尤其是当双方都是旗鼓相当的高手过招时,一个小失误就可铸成大错。

论技术,当下的中国、大马、韩国、印尼和丹麦处于顶级,可是一摊开世界锦标赛的成绩单,大马队竟然是光蛋一个,中国已制造出43个世界冠军,印尼以18个居次,丹麦和韩国也各有9个入袋,所以这也让大马羽总和广大球迷不解,大家同样是世界一级水平,但却没有大赛命。

2年前在自家门前上阵,大马队一冠未得;2年后到海得拉巴,同样是一冠未得。10月将27岁的李宗伟,没有多少个两年可以再等;水平犹如过山车的男双叫球迷乍喜还忧,苦苦支撑的女将更不必多言,排名世界第一的女双不堪一击,而黄妙珠则继续和伤痛作战;从未重视的混双相信是继续凑数的角色。

很快,2012年的伦敦奥运转眼间就到,暂且不提严重老化的丹麦队,新血源源不绝的中国仍是大热,韩国和印尼不乏突然冒现的奇才,大马呢?在李宗伟、古健杰与陈文宏、黄妙珠之后还有谁?二线队有着很大的差距,所以接班工作是刻不容缓,即使有再好的教练却没有好苗子,有好苗子却不懂得栽培,也只能说一句“白干”!

(点评世羽赛,8月21日,南洋言论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