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3

七月十四的回想


2008年的七月十四在北京的鬼街吃着大餐,完全没有感受到任何的鬼节气氛;2009年的七月十四虽然没有早早回去躲在被窝里睡,但路过不少地方都在庆赞中元,总觉得这又是一个让华人大吃大喝的节日。

从小到大,在离开家乡到吉隆坡之前,每年的中元节对小孩子来说,是一个“喜庆”的节日。离家不远的篮球场,每年都会有连续3天的祭拜仪式和宴开数十席的晚宴,所以小孩子可以趁大人拜拜的当儿,聚在篮球场玩耍。

在稍微长大后,就对祭拜仪式和高大的“普渡公”大士爷产生兴趣。

每一年,大士爷的设计虽说大同小异,但画功方面就有不同,尤其是面相也有差别。当时想问这清楚其中的意义,却又不懂应该向谁问,所以就一直收在心中。

大士爷的外貌对大人而言并不重要,最让他们紧盯不放的是,乩童挥写在大士爷身上的“神字”。要看每个人的领悟力,看得清楚就有财运,看偏了就买错,与横财擦身而过也怨不得人。

每次的祭拜仪式,长长的桌上都摆满清祭品,从素到荤都有,简单的水果到大大的烧猪猪鸡。小时候觉得“师公”的咒语很有趣,听不懂在念什么,可是却有节奏又快,然后又撒米又烧纸什么的,看在小孩子眼中,这一切都非常好玩。

在连续3天的祭拜仪式后,最后一晚都会有宴会,请几个YB来大说特说,然后捐些钱给华教和慈善团体,最兴奋的还是有幸运抽奖,从礼篮到电器,少说也有五七十份,大大小小的礼物让大家开开心心的抱回家。

在晚宴之后,负责的协理们就要清理场地,然后择定时间焚烧大士爷“回銮”。每次小孩子都被赶回家,所以即使到现在,我都不懂最后的仪式进行方式。

中元节是让饿鬼能够解掉喉中大火的节日,可是演变到今日,却成为世人大吃大喝的年代,邻国更有只穿三点式大唱骚歌的歌台演出,到底是“犒劳”色上心头的现代人还是阴间朋友?

鬼其实不可怕,人的心,比鬼更恐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