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9

把足球还给懂足球的人

曾几何时在亚洲霸气十足的“亚洲之虎”大马国家足球队已虎落平阳,世界排名跌出第160名以外,大马足总二号人物竟然提出停办1年的国内联赛,以挽救直插谷底的大马足球运动。

大马足总署理会长凯利指出,由于缺乏资金、缺乏基层架构发掘明日之星、缺乏专业教练、球员出现贪污现象,以及球迷转向欧洲联赛,这五个原因是导致大马足运下滑的原因,因此建议把国内联赛停办一年,从基层开始重新整顿。

从基层开始整顿的建议固然不错,可是一旦停办国内联赛,现有的球员要何去何从?国家队本来就没有多少场比赛可以踢,连国内联赛也停办,难道要球员以练代打,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水平也根本无法进步,想要重现当年威震亚洲的本色,只有渐行渐远。

☆本地足球打入冷宫☆


国家队水平下跌,国内联赛的号召力也跟着低迷,尤其是1994年发生踢假球事件后,原本场场爆满的本地联赛,也落得门可罗雀,加上有线电视转播更精彩的欧洲联赛后,我国的足球爱好者直接把本地足球打入冷宫。

大马足总早年得到烟草公司的赞助,从1997年到2005年得到主要赞助商登喜赞助3亿令吉,可是水平却一落千丈,接着烟草公司被禁止赞助体育活动后,本地联赛情况更恶劣,不少州足总更传出欠薪、没缴公积金的新闻,有者也被球员告上法庭。

朝令夕改改的联赛制度同样成为球迷的笑柄,队伍可以随意增删,然后聘请外援也同样是取消又恢复再取消,每每电视台现场直播时,可看到空兮兮的球场,虽然还不至于清场,但已经吸引不到华裔球迷买票入场观战,情愿花上一杯拉茶或是冰咖啡的钱,坐在嘛嘛档与三五友好坐在大荧幕前观看精彩的欧洲联赛。

已经没有回头路的大马足运,必须浴火重生,一切重新开始。足总领导层是很大的问题,懂足球的都没能力“入阁”,至今依然由政客掌权,近几年才开始让这些名宿有发言权,若想再次出发,就让懂足球的人去管足球,或许是最妥当的第一步。

(南洋言论版★3月6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