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30

15人大混战?大混蛋才对!

15名候选人?对,绝对正确,15人竞选吉打州武吉士南卯州议席,创下大马政坛之最,相信是自1957年独立以后,最“乱水”的一次补选。

只需缴交5千令吉按柜金和3千令吉竞选费,就能在补选插上一脚,而且补选远比全国大选来得容易,因此将于4月7日投票的这场州议席补选已成为国人的笑话,因为无论是你或我,只要给钱就有机会上各报的头条和亮相于电视新闻,这个费用远比砸钱登广告来得便宜。

大马选举委员会主席丹斯里阿都阿兹证实,在之前最多的提名也只是8人,出现在沙巴。不过,他并没有透露是州议席选举还是大选或是补选。

选举委员会面对如此闹剧,特意安排了3名选举官处理提名事宜,想不到竟然效率神速,在40分钟内就完全所有人的提名,而且也没接获任何的抗议和反对,得以让这15名在政坛上曾面临失意的人士重新找获上镜的理由。

由于武吉士南卯的前任代议士是印裔的阿鲁姆甘,而且印裔选民高达27%,因此国阵和民联都派出印裔候选人上阵,另有6名印裔人士加入战围,在15人当中占了半数以上。

坊间议论纷纷,认为不少候选人旨在捞取油水,主角应该是国阵的拿督嘉尼申与民联的马尼古玛,其余独立人士皆在“混水摸鱼”。其实早在宣布将重选后,选举委员会已售出45份的表格,而且有不少人自动向媒体报料,将以独立人选上阵,之后又表示退选,来来回回都当了好几回的新闻人物。

在完成提名后,所有的提名人士都有72个小时的“宽赦”期,可在这段时间内退选,也可领回8千令吉,因此在提名之后就有消息传出,其中3人已有意退选,令当地居民对这样的消息笑之以鼻,觉得这只是一场闹剧。

能够让这些多的独立人士参战,最大原因是上届州议员阿鲁姆甘同样以独立人士中选后还当上行政议员,叫这些曾在巫统和反对党失意的人士重新活跃起来,希望能够向阿鲁姆甘看齐,一跃龙门身价百倍。

在2008年308大选,独立候选人阿鲁姆甘取得1万3千225张选票,以2千389张多数票压倒打败国阵的克里斯南(1万863票)。他在之后加入人民公正党,还当上行政议员,却在今年2月因不堪恐吓和威胁而辞职。

必须拿到12.5%的选票才能避免按柜金被没收,现在区内选民都在拭目以待,看看这13名独立人士,到底有谁会慷慨地把5千大元送给选委会当基金?

(写好后,不懂要给哪家用,最后自己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footer